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

《大智度論》- 見岸法師教授









若法因緣生,是法性實空;
若此法不空,不從因緣有。
譬如鏡中像,非鏡亦非面,
亦非持鏡人,非自非無因。
非有亦非無,亦復非有無,
此語亦不受,如是名中道。







王振興:佛法的心要和真髓緣起 

緣起、或稱因緣,是佛法的根本教義,凡世間一切法的生滅流轉和涅槃還滅,都依循著緣起的理則。有情對世間善法的追求,乃至出世間解脫樂的完成,都建立在緣起上。從這理則出發,撥開無明的迷障,斬斷愛欲的束縛,登上涅槃解脫之道,是佛法不同於世間外道的特色。

佛說 : 「緣起甚深復甚深」。緣起法的定義,是「此有故彼有,此無故彼無」,「此生故彼生,此滅故彼滅」。其實,緣起兩字就在講因果二法,緣起法是此有故彼有,即是「此故彼」,因為具備這樣的條件,才產生那樣的法。一切法的產生都有某先決條件(主因) ,和很多助緣(次因)。既然一切法必須在相依相緣,眾多條件才能產生,表示沒有一個絕對的東西,這就是緣起。所以緣起法首先否定了絕對的存在,既是眾多條件的組合,就沒有單一能存在的一法,更不可能有單一的永恆。因此徹底否定了無因生。

佛法主要在觀察萬法和身心現象而探求其因緣,修行不是離開萬法的一切現象,不是離開我們身心所能感觸的,而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去靜修,而是在萬法人群中去觀察瞭解它的因緣條件。要解脫貪瞋痴煩惱,就必須在生命中煩惱的當下,去看清它的真相。

比如: 我們的六根與六塵接觸產生受,受是怎樣變化的? 我們待人接物處事時,為什麼會起貪瞋痴煩惱?身心是如何產生作用的? 如果不在這樣的因緣中去探討、觀察,不清楚造業受苦而致生死輪迴的根源,每天在那裡求啊、拜啊,又如何能解決自己內在的問題。

在萬法現象的追求當中,我們在追求尋覓的,也不過是緣起如幻的現象,猶如夢幻泡影、電光石火般,即生即滅很快就消失的假象。但是卻把它當作實在而且永恆的,每天都在爭取造作。

學「法」就是學因果的必然理則。而這樣的理則,不管是有佛出世或無佛出世,這世界就是在這樣的必然理則下運作,千古以來我們都活在這樣的必然理則中,這就表示解脫的機會人人平等。

經中說:「以有空義故,一切法得成。若無空義故,一切法未成」。什麼是無自性空? 比如:建了一所房子,如果房子有它的本性自體,就是本來有叫「自性」(自體),那麼它就不會從無而有的。因緣條件組合而生的法,就是沒有自性的,沒有自性名為「空」。正因為沒有自性,所以才能靠因緣的組合而有。如果有自性就不會變,自性之義-就是永恆不變,本來就有,不依因緣而單獨存在的,如果本來就有,怎麼還能生出來? 既然是能生出來的,都是因緣生,不是自性生,不是本來就有。凡所有生即是無自性,是因緣和合故。

佛法說一切法無常,沒有長遠不變的,它只是在一切相對的關係下才能存在。這是佛陀觀察宇宙人生真相所得到的結論。一切法的形成不是偶然的成立,也不是神來主宰創造的,都是有因、有緣的,有因有緣世間集,有因有緣世間滅。

一切都操之在我(自力),絕非搞他力崇拜的宗教。真正佛法是破除迷信,理性而智慧的教導。萬法都是依眾多因緣條件的和合,緣生緣滅的現象,所揭示的就是常不可得,我不可得的事實真相,能使我們從我執、我見的實有感中超越出來而得解脫,這才是佛法的心要和真髓。


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