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《阿含經》選讀 - 如效法師教授


欲勤心觀





 


 


釋道涵:心得報告

現在科技很發達,在聽經的時候,每個人都有一隻MP4錄音筆但是真正的錄音是錄在心裡,要會聽、會用,要做到,法自然會在心中流露出來。

不管做對,還是做錯,都要回頭看自己的心對錯心裡面都不要起喜樂悲泣,要知道這一切都是有因有緣的,都是虛幻的。

對人要有包容心,善解心,感恩心,慚愧心。境沒有好和不好,而是自己的自私心,計較心,種種不善心起現行。每個人一天到晚都為這個身體忙,讓它吃好、穿好、住好,但是卻忽略了這顆心其實讓身體享受的同時,也是在讓心吃了許多貪、嗔、癡的藥。

佛法裡有一種戒、定、慧的藥可以把心治好。要觀照每一個心念的生起,生起的是恐懼、憂慮、懷疑等等,都要清楚知道但不要被這些情緒惱亂心,只要做一個旁觀者,看著心念的生起和消逝,讓心回到平靜的狀態。

善知識在自己心中,不必到處去尋找心中的善知識是對四聖諦、緣起的明了,這是世間的真相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