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《人間佛教論集》 - 院長:體證法師教授




人間佛教論集
   
信解行證


法侶
 










陳淑宜:《人間佛教論集》期末報告

略述六度:
 
布施: 菩薩行法是以無畏的精神,無差別的心,行於資生施及法施。六度、四攝等智慧法財,才是世間究竟的財富。
 

持戒:凡夫起心動念、一切的造作,無不是惡業。戒為修行的基本要件,戒律不是觀察別人的工具,而是一面自我反省的鏡子。

忍辱:忿怒是解脫的致命大敵,修忍辱就像精神科醫生,不管病人怎樣對待他,醫生還是想方設法治療病人。

精進:精進是涅槃之道,要依教如法去實踐,精進修持,善調飲食、睡眠,提起正念,持之以恆,時刻保持法喜。

禪定:禪定方法很多,如三摩地、三摩缽提、四禪八定、九次第定,禪那的修養等。真正的禪修,是認識自心動機的善惡,而做取捨。

般若:般若即妙智慧,而真正的般若是實相般若。眾生癡迷仍有覺悟之時,依智而運作世間的知識經驗,成為慧的力量以對治癡迷。六波羅蜜始於布施,終於般若,在行六度時,不能另有目的。例如布施不能以追求地位、福報、名譽為目的,要三輪體空,所作的功德,才能稱為波羅蜜。


「人間佛教」是生活化、當代化的佛教。佛陀「出生、修行、成道、說法」皆不離人間,也就是說,佛陀是以提倡人間為主的。「菩薩但從大悲生,不從餘善生」,六度充滿對眾生的悲心悲行,足以表現大乘慈悲精神,也揭示了悲濟眾生的重要性。
 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