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《阿毘達摩的理論與實踐 》- 見侖法師教授




惟心法師:阿毘達摩的理論與實踐心得報告


學期開始選課時,抱著好奇,不了解的心情選修這門課程,經過一學年的學習,由見侖老師細心的講解,及老師談到緬甸進修的精彩經歷,與大眾分享,真是受益良多。何謂阿毘達摩?老師由理論的課本帶入實際的行動禪修,由不懂的問號漸漸了解阿毘達摩所談何事,原來阿毘達摩是上座部,說一切有部及瑜珈行派,各部派在後期為了表達佛教的智慧,不同面的各個修行體系,以禪修的方式進入解脫,涅槃的境界。說來簡單,做起來確不容易,在禪修上,老師用引導的方式帶大眾進入禪的核心,實際上是沒那麼簡單,要入禪相,的確很難,不打妄念更難,是要靠平時的常練習,但由於老師如此細心指導,最終一定可以達到目標。

看性空法師的自序,才了解阿毘達摩禪法的傳承,有上座部,說一切有部及瑜伽行派。各派表達了佛教智慧,不同面的一個完整的修行體系,不是為了爭論,不是為了純粹理論,而是為了作為:覺悟出世間真理方法,阿毘達摩論者,一直都在應用各種觀察的模式,來引導禪修者應用智慧來如實如見的真理,把真正的方法運用生活中,讓生活更豐富美好,清淨自在。
  
阿毘達摩論藏是有系統地分別諸法,將佛法的重點作完整與透徹的解釋,學習阿毘達摩是要將理論與實踐配合,達成修行的目標。阿毘達摩以清淨智慧為基礎,才能抉擇不同的概念,所有法門上的理論,互相增益,不會成為障礙。阿毘達摩強調智慧,所說明的是開悟,學習阿毘達摩來了解對佛法的概念,對整個清淨道上都會有系統地清楚。





楊薪林:研讀心得報告


「阿毘達摩」(Abhidhamma)被譯為對法、向法、無比法與大法。阿毘達摩強調的清淨智慧,就是佛陀、阿羅漢的清淨智慧。阿毘達摩所說明的是開悟、得道的人所看到的世界,是心裡沒有染污、沒有矛盾的人所看到的世界。這門課程應屬於實作學門,其中很多名相都屬「操作型定義」,如近行定、安止定、剎那生滅定、有分心等,如不親自實際禪修,是無法體悟的

當今世界科技繁盛、國際關係交錯緊密的地球村,人際關係被人類自己所發明的科技產品所入侵,層層包圍,千絲萬縷交錯延伸、牽扯與繫縛,剪不段理還亂,難捨難離,又愛又恨。正如見侖法師所列舉:台北火車站人潮洶湧,往來匆忙,人際之間似近還遠。這時,從遠古佛陀時代所傳來關於「禪修」的清涼法音,是忙碌的現代人的一帖清涼劑;更是那些為塵勞所苦,身心疲憊、頭痛失眠者的解藥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