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《成佛之道》 - 如正法師教授

 

我執、我愛












釋道涵:心得報告

牛吃草並不表示這牛有善根,而是牛維持生命的糧食。人吃素就不一樣了,卻是有善根,也護念了一切眾生的生命必須有正知正見去理解這些事情,否則會掉入了外道的邪知見裡。

汽車開到半路,突然樹倒下來阻擋了去路,這時候很自然的反應把汽車倒退轉去另一條路行駛。修行也一樣,遇到人我是非時,也要懂得倒退,不要捲入其中。

有意見不是不好,要看事情去發表自己的意見,過度的依自己的意見做事,會讓周圍的人起煩惱,也會增加自己的我執我慢作任何事情最好先聽聽大眾的意見,能放下自己的意見是消除我執我慢的方法之一。在還沒成就聖道時,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意思。


傳統的咖啡要沖泡,還要經過很多過程才能沖泡出一杯美味的咖啡。自從發明了2 in 1(2合一)咖啡後,的確帶給許多上班族的方便,也讓愛喝咖啡的人方便許多。同樣的,學習佛法也可以把經文裡的教導,消化為自己容易理解的用詞,詞雖不一樣,但是意思要一樣,這就不會違背了。學習佛法其實有很多善巧方便,是活潑潑的,越學越身心自在如果越學越苦惱,那可能對理解上有誤解了,依文解義也會造成修行上的障礙。


苦-煩惱、無明

成佛之道

四諦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"我執"確實帶給我生活中很多的困擾,最近接觸了佛學研習會,深深了解到生活中自我要求的規矩,若一味同標準要求他人時,只會讓自己感到不開心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