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

研究部禪修 - 見侖法師教授















呂文峰:定是佛法的重要修行

禪定本質是讓混亂的思緒平靜下來,專注一境。其特質有二,即:安住和明顯。安住是使心安定地專注在單純、單一的境界上、不攀緣其他的境相;明顯是指心所緣的境相清晰明了、心不昏沈、精神清澈寧靜。透過禪定的修習可享受心靈的寧靜和喜悅,是不假外求的「情緒管理」。定是佛法的重要修行方法之一。

禪定是學佛的重要基石。信仰型的學佛,偏重祈求佛菩薩的救度。但,如心念無法專一,不能真正離苦得樂。知識型的學佛,如果沒有配合禪修,則很難證入無常、無我、不生不滅的實相智慧。解脫煩惱固然要靠智慧,而斷煩惱也須定力的支持作用。禪定的修習有助於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得到平靜、安祥的定心,進而止觀雙運解脫自在

禪定不是短時間可以速成的。修行者要有正信、正見、正行等,正確的心態和觀念,也要有修禪定的動力。對禪定妙用的嚮往是不可缺的「善心所」。例如,身心的舒暢、潛力的發揮、智慧的開啟等,都是修禪定的重要推動力。此外,禪定過程中,須有厭離心,才能捨棄那些處處攀緣的雜念。對於混亂、情欲、妄想、無止盡的思慮,深知它的虛幻無常、有害無益。生起厭離心,不再仗它有所期待、依附。所謂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」,日常生活中,確實值得人們致力於拋開雜務,努力以赴。












傳嵋:禪修心得


禪坐時,心中會慢慢趨向安定和諧,法喜愉快,安詳後的境界,是一片光明歡喜。禪是我們每個人擁有一顆的禪心,明白你的禪心嗎?有煩惱時,不為金錢所動搖,不為愛情所動搖,不為名位所動搖,不為一切誘惑所動搖。我們有定就能滅除諸惡口,有智慧就如同心中有光明,所有的愚痴、邪知、邪見等,都能破除。




吳美惠讀佛學院之感想

首先感謝佛學院,提供這麼好的學習環境,優秀的師資,實用的課程。以前都是自己研讀佛經,經中的義理都是一知半解,進入佛學院後,由法師詳盡完整的詮釋,得到的是完整的義理。

最近重讀貧女點燈的故事,又有一番新的見解,大略敘述一下故事內容:

佛陀講經說法後,眾生心開意解,感覺如闇得燈,所以就會以點燈來供養佛陀,有錢人點的燈是又大又堅固,其中有一位貧女家中很窮困,她也很想點燈供養佛陀,可是沒有錢買燈,左思右想決定剪掉頭髮,換來一點錢。買的燈是最小的,最不起眼的,最不牢固的,佛陀講法講到一半的時候,突然間吹了一陣大風,把所有的燈都吹熄了,唯獨貧女的燈沒有吹熄,大家就請示佛陀這什麼原因?佛陀說:因為貧女是以至誠真心,所以燈不會熄掉。

金鋼經云:「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,如人入闇,則無所見;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,如人有目,日光明照,見種種色」

六祖大師法寶壇經疑問品云布施設齋,名為求福,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,外行於禮是德。」

修道之人如果不能平等對待眾生,對高官厚祿之人特別禮遇,對平民百姓加以輕視。講話咄咄逼人,得理不饒人,那離道就太遠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